close

新手媽媽總是對就讀哪一所學校,感到傷腦筋ㄖ

大兒小學一年級上學期就讀私立的八里聖心小學,一下轉到蘆洲忠義國小,忠義國小是滿額小學,新手媽媽的我~聽到許多人的經驗都說:學校不重要,重要的是能遇到好老師YES!只是... 沒辦法選擇老師,所以只好選擇學校,希望能幫助孩子踏出 扎實的第一步, 一位好老師,能影響、改變孩子的一生 ,我自己深有感觸,希望孩子也能遇上好老師。

現在大兒要升小六,一路走來,小三、小四 是同一位級任老師 范唯耘 。他是第一次當級任老師,一位很優秀、認真、用心、負責任的好老師,對孩子的國語要求屬於嚴格,一撇一劃都不含糊。(如果該撇的地方沒有"丿"~老師會請學生改正,該寫突出去的一橫 沒有突出去,也會請孩子訂正。曾經家長會談時,范老師說很慶幸我們都是很棒的家長,在任何的環境裡,都難免遇到"恐龍家長",也許有人會覺得孩子還小,不用對孩子的一撇一劃過於緊張。但我認為,就因為孩子還小,所以小學生的學習、習慣養成,非常重要。假使得過且過,放任孩子寫錯誤的方式,那孩子往後的字...都會難以端正了,如果讓錯誤的方式一直持續的做著,孩子哪能知道甚麼才是對的字?這不像生活中對周遭事物的面對態度,而是易造成往後生活中寫字、認字、改字 的難題,很贊同范老師的教學方式。孩子們的下課時間,范老師會鼓勵孩子們玩象棋,增加專注力、思考力,讓同儕們的感情更融洽。當孩子們發生爭執或打鬧時,也會指引孩子們正確的處理方式、態度,你會發現 范老師 教導的學生們,都很聽她的話,都很愛她。孩子遇到好老師,能幫助孩子一把,是身為爸媽的幸福。

小五上學期,是代課老師,因為原老師 產假。原以為到了下學期,原老師會回來任教,雖然也還沒看到五年級的新老師,因為兩年會換一次班級和老師, 沒想到下學期,不是原本請產假的老師,也不是五上的代課老師。而是一位 陳彥之 老師。陳老師和范老師一樣,都是位年輕的女老師,在寒假(下學期開學前)撥了電話做家訪。陳老師 是之前帶過三、四年級的課任老師。原本會擔心不會帶五年級的較不應手。結果是多慮了!陳老師也是位 很優秀、認真、用心、負責任的好老師喔! 在寫字、功課上的要求較彈性,對於字體的端正 較沒有范老師的嚴謹。是認真、溫和型的好老師,細心的觀察孩子們,用心的了解,若同學間有小爭執 也會扮演良好的橋樑。大兒在五下,也過著開心、愉快的學生生活。

原以為六年級也會是 陳老師繼續帶領孩子。很可惜的在七月的暑假間,接到老師的家訪來電,告訴我們原本五上請產假的 老師 會在暑假後(六年級開學),回來任教。言談之中問了陳老師 是改為教低年級嗎?因為私心的想到 有沒有機會教到今年要上小一的小兒 ,陳老師說她沒有考上忠義老師,而是到五華國小去教學。電話中,我向陳老師請教了許多,包括 大兒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同儕之間的相處、國中該往何處去 (因為我在猶豫 大兒要念私立徐匯中學,或是 三和國中) ,在和 陳老師 的對談中,我感受到她的用心、認真,也很清楚我的孩子個性、品行,甚至願意花時間和我聊這些。

掛上電話後,我很高興 大兒能在忠義國小 並遇到 范老師、陳老師 

能遇上好老師,是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在和陳老師的電話中,陳老師有提到 五年級社會科老師 雲鈺芝,對於大兒這次五下期末考進步良多,感到非常感動,並且向全班同學稱讚 大兒。我也由衷感謝 雲老師。 也許有人會覺得 只不過是個感動與稱讚...,但是,對於學習中的孩子們而言,老師的肯定、鼓勵,可是比爸媽說得口沫橫飛來得心動很多啊。

因材施教 非常重要,非常正確。

每個人,都不一樣,即使是很小的孩子,也是不一樣的。看看我家的大小兒,都是男孩子,都是同個爸媽,同個環境。 但個性完全不同啊! 以前還沒當媽,還沒遇上,我不這麼認為,反倒還存著懷疑:是藉口吧! 直到自己遇上了,就知道~係金ㄟ~係金ㄟ啦

 

當我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上、大馬路上、新聞上,看到很調皮搗蛋的孩子,看到和別人不一樣的孩子,或看到手腳有被處罰而留下傷疤的孩子,我不再是 異樣著想著 『這孩子的爸媽...太誇張了!太過分了!太可惡了!』 的念頭。而是會先選擇,觀察一下。

當媽十一年了。知道調皮的孩子 不見得是爸媽都沒在管,不見得是孩子自己自願的,不見得是被爸媽家暴的孩子,不見得有傷痕的孩子就是無辜的,不再以當下的第一反應來評斷。當然~我也知道,爸媽有各自的難處,孩子也有各自的難言之隱。

 

 

arrow
arrow

    lhc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