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特別感慨與難過  表姊和我同年,早我二個月出生。她剛開完大腸切除手術(切除了一部分腸子),明天將出院。想打出這一篇,為的是希望看到文章的人能有所警惕。我不是醫護人員,也不專業,只是一位平凡的人,罹癌者的親屬。我的阿姨(表姊的媽媽)在數年前因為大腸癌而過世。表姊在今年三月開始感到腹痛,到診所看診,醫生開了腸胃炎的藥給她,吃藥後短暫的感到舒適了點,但陸陸續續看了幾次腹痛,吃了幾次的腸胃藥,後來發現排便帶有血 (她說排便後看到一小攤血,有嚇到 ),打電話給診所,診所回她先別吃藥並請她回診,然後她提到母親大腸癌過世,所以她想照大腸鏡檢查。

七月底,她在診所照的大腸鏡 發現有腫瘤,也做了切片,因為壞東西都長在腸子的同一邊,所以醫師說那一段的腸子要切除,八月初 切片的報告出來,是惡性的。也做了其他身體檢查,隨即安排八月中開刀。上星期六表姊就住進 馬偕,身體檢查 & 等待手術,星期一 開刀,明天出院,剛好十天。

手術前,我陪她到行天宮拜拜,因為腹痛(還沒手術)所以走路也較緩慢(表姊自嘲像老婆婆般),身體不適已讓她消瘦了不少。手術後的隔天,我到馬偕看表姊,氣虛、無力,還沒排氣所以不能喝水、吃東西。有請一位外籍看護(一天24小時計,$ 1600/天,缺點是中文畢竟沒有很標準,所以需要彼此適應一下)。

手術後第四天,表姊拔掉鼻胃管,因為鼻胃管很不舒服,讓堅強的表姊哭了。第五天排氣了,可以喝粥湯了(完全的粥水,沒有一粒白米)。

許希賢 醫師 在期間 來巡病房時 說,有擴散,淋巴腺有一顆 很大(第一天手術完,就有讓陪伴表姊的男朋友 看切下來的那段腸子與腫瘤,也在當時就告訴他,淋巴有一顆很大的),不過比醫師想像中好,目前只有看到這一顆(在淋巴),只要擴散到淋巴 就歸類在第三期。



我阿姨(表姊的媽媽) 是五十幾歲時,因大腸癌過世的。我爸爸因為肺腺癌,在今年六月過世,多年前他罹患乳癌,做過幾次化療後就停止(沒做完),隔了幾年 罹患膀胱癌,然後去年底 因為常咳嗽 有痰,進而檢查出 罹患肺腺癌,在進行肺腺癌化療過程中,也停過一、二次化療 (化療是很痛苦的,爸爸很辛苦,雖然他總說不想活太久,總說他活不久了,但我們都知道,他想活下去,只是太煎熬...),然後電療,在電療 期間 過世 (很突然,很臨時,雖然知道爸爸身體健康出了狀況,只是早晚...,但是太過於突然,太突然了...) (爸爸的罹癌、過世,我無法再詳述) 。我先生 去年做大腸鏡時發現有息肉 (已處理),他排便一直很正常,甚至是非常正常,只是腹部總覺得不舒服,所以做了胃鏡、大腸鏡、腹部超音波(有檢查出 膽結石)。會提到我先生,主要是想表達,他是個排便非常正常的人,但以前工作相當不正常(常熬夜) 也有應酬,喝酒,外食。

這一、二年,身邊親人的身體狀況,讓我感到對 健康的擔憂 (不僅是親人)。我深深覺得癌症的年齡層 下修 的有些讓人驚嚇。而『外食』是我懷疑最大的原因。加工食品太多,人們知道、了解、警覺性的不足。(我也是)

我的外公、外婆、阿嬤、阿公,他們的「離開」都不是因為癌,那麼為什麼我阿姨、表姊,都罹患了大腸癌,我的爸爸也罹患了癌症而過世。而表姊,才三十幾歲。我的公公則是一、二十年前罹患 甲狀腺癌,一直以來按時吃藥、回診,控制良好。雖然我不是專業人士,但所知道較長壽健康的長輩們的基本飲食情況,都屬於『非外食』。我強烈的建議,請減少外食,學習一些簡單的烹飪,如果不會煮飯菜,可以學,簡單的 「電鍋煮飯、水煮燙青菜、蒜頭炒青菜、清蒸魚肉等」都不困難,人體也是需要油脂的,簡單的炒青菜,煎魚、煎肉,就可以的。如果沒有時間去完成,至少在外食時,挑選「清淡些的,少油、少鹽」。

人生無常,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請好好把握身邊的人,好好把握當下。

arrow
arrow

    lhc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