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兒今年上小一,現在開學了,還沒有決定安親班要落在哪一家。
十月初我要上班了,九月份要搞定小兒的安親。

先來聊聊大兒:大兒今年升小六,從小一到現在,上了好幾家安親班/補習班,直到今年八月前,都沒有〝真正〞適合他的。要遇見〝啟蒙〞老師,真的不容易!    很多家長都知道,學校不重要,重要的是老師! 是的,重要的是老師,但是!就因為無法選擇老師,只好 選擇學校

來說說大兒的經驗:史丹利幼稚園(全美),聖心小學,蘆洲忠義國小,科見美語,佳音美語,家教式美語,中冠(安親班),鑫宏名補習班,陳老師補習班,快樂瑪麗安(安親班)。說真的,在大兒上了小學一年級後,我才驚覺,幼稚園課本、作業裡的〝 V (勾勾) 〞是?讓家長安心?好看? 也怪自己不懂,不積極。千萬別因為櫃檯的話語,主任的話術,就做為挑選的依據。我也常想,大兒像白老鼠,嘗試了許多之後,才能摸索個所以然來。(寶貝~辛苦你了。) 
 

小兒的安親班,我的思考方向清晰了許多 (再次心疼哥哥,因為從哥哥的身上,讓我看清了更多)。小兒因為天生視力上的不足,可能會造成專注力、學習力的影響,更讓我以〝小班制〞的大方向做選擇。我所謂的小班制,是指一位老師帶領的學生以15名 為上限。若可以,都只收同一學校的學生為最佳  (這樣版本才會相同,安親老師才能統一複習。有的安親老師會說:不同版本沒甚麼影響,能當作複習。我也不是全然排斥,但是都同學校的,優勢是必然的) 。我會提出要和〝教學〞的安親老師對話,來了解〝要教我孩子的老師〞是以甚麼樣的教學理念、方式,來帶領我的孩子學習。一年級,對於「ㄅㄆㄇ」我注重的是 老師是否會注意到孩子的發音,〝嘴型〞是否正確?(以前的我並不愛讀書,不知道讀書的好處,但我記得,老師會用〝嘴型〞來告訴我們怎麼發音。從小兒的幼稚園教學成果,清楚感受到孩子的進步,但就只有〝嘴型、發音〞這部分,我是搖頭的,我曾經向幼稚園老師提問過,但是沒有真正的改善,言談之中知道老師似乎也不太懂嘴型的部分。
走訪了蘆洲忠義國小鄰近的幾家安親班:**兒、*蘭、*美、*翊、**奇。【**兒】:一位老師配20位學生,有點多,收費不低,學習進度會比學校所教的超前一單元,在注音的部分,我有和老師聊過我的孩子沒有上過正音班,有的〝音〞不太標準,老師很坦白的表示,會以〝大多數〞的孩子進度為主,我提到若是孩子跟不上?老師會加強。(雖說如此,但感覺的到是有限的。我無法肯定 倘若小兒在學習上遇到瓶頸、跟不上一二節單元,老師又無法個別花些時間加強時,會不會造成孩子不再有信心等。)  老師的部分我是欣賞、喜歡的,但是人數真的有點多了。以費用來看,我的觀點是,同樣的優質能找到鄰近更便宜些的安親班。(只是地理位置不在學校對面)。【*蘭】老師的部分比較沒有其他間老師來的有〝老師緣〞(這是一種感覺),在問到注音嘴型、造句詞性等,感覺到有些模擬兩可的不確定性,一班最多18位學生,價位算中等吧(有點忘了),會放棄這間的還有一個考慮,就是我會問,在寫作業遇到照樣造句、造詞時,是讓孩子背參考書嗎?(簡略,我偏向讓孩子發揮,若孩子無法表達清楚,再給予協助)。大兒之前在其他較知名的補習班待過,老師是以讓孩子抄參考書、背參考書句子,的方式。這方面我實在不認同,因為有點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我不是堅決反對抄參考書,而是那家補習班是直接叫孩子抄參考書。實在很不認同。【*美】小兒有位幼稚園同學唸這間,於是我帶小兒去參觀,當天很驚訝的是已經放學二十多分鐘,小一生還沒回*美,也許是剛好接送的小一生有甚麼狀況延遲到,因為忠義小一大約只有三、四位在*美安親,不過這家我沒有考量的是,上樓後發現是一二年級都在同一班,這點是我無法認同的方式。【*翊】這間是書店老闆娘推薦的兩家之一,小一安親老師的教學方式我很喜歡,不論是注音的嘴型、國語的照樣造句、造詞 方式,都是我所喜歡的教學方式。一班上限15位。除了小一是在幼稚園樓上(3樓),建築物整理空間屬於較窄型的,這點是有些可惜的。還有,離學校要轉兩個彎、過四個斑馬線,有點距離,我擔心若孩子有不受控的情況,安全上是危險的。(我小兒比較活潑啊~~~)。【**奇】這間是我個人在學校附近騎車繞著繞著看到的,門口招牌〝MPM數學〞然後...名稱有點長(美國@#$%...上網搜索的資訊很少)。和老師溝通過,也看了學生和老師的互動,感覺上是不錯的。價位也屬於中等。環境也是中等。一班最多18位,目前已有10位(其中一位是更寮國小的學生,其他是忠義國小)。偶爾會有戶外活動(中庭活動筋骨,或在門口玩跳繩)。唯一在考慮的,是側門出來後,在導護媽媽維護交通下過斑馬線到對面,再由老師帶領往安親班,需再過一個大馬路。還有門口玩跳繩的地方,是有點接近大馬路的,會擔心孩子的安全性。

再回到大兒的部分,之所以換了好幾家,原因有各個不同的點,例如某家出了名的嚴、會打,我無法說好 還是不好,因為要因人而異,有些人在這樣的環境下會真的進步許多,可以說把根扎好,但若是不適合自己的孩子,也可能造成孩子的陰影。而大兒 對這方面是排斥的,一到忠義國小,在校門口就哭著不想去(因為不想到安親班),在校內也多次打電話回家(就因為不想去安親班)。我也在家自己帶過大兒,但是大兒不吃我這套啊~常常跟我大眼瞪小眼,我常氣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上安親班。
有的安親班是 孩子寫錯的注音或國字,老師總一再的沒有發現,如果偶爾這樣,當然能理解,畢竟一位老師面對那麼多位孩子,但是 單一面作業 四五個注音或國字錯誤,都未能及時糾正,就我個人認為 這樣是不妥的,因為孩子容易將錯誤的記進了腦海裡。和安親老師反映過,還是重複發生,只好換安親班。

還有遇到孩子整面作業沒寫的回來、或是沒更正、沒改。我對於大班制的(一班20人以上的),實在很排斥了。
有時候想想,愈是名氣大的,也愈容易發生。反向思考,真正小班制,愛孩子的,多半是鄰居彼此推薦,爸媽也沒空上網分享心得的吧。
如果方便,還是走一趟,多跟 〝要教孩子的安親班老師〞聊聊,聽聽教學方式、理念,是否和您希望的相同。是否符合您孩子的需求。因材施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忠義國小 安親班
    全站熱搜

    lhc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